我在正義六年 ◤ 正義高級中學高中部招生網
109年度高雄市高中職招生網路博覽會

感謝洪敏嬅老師

楊博翔
一回首,一眨眼,六年已逝。
  拿著福康國小的畢業證書,正和爸媽討論要選擇哪間國中,一方面我想要和國小時期的好朋友一起去讀英明國中,而另一方面媽媽怕進了公立國中就像進了一個大染缸,就算自制力再好,多少會在潛移默化中染上惡習,就像荀子說:「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;白沙在涅,與之俱黑。」環境對人的影響是無形的但卻影響甚深。
  因此,爸媽最後的選擇是──離家近的私立正義中學。就讀離家近的社區中學,除了省下大量的上下學通勤時間,學校裡的師生互動也比較密不可分,較不易因師長不經意的忽略而染上惡習。
  踏進正義這不大的小校園,找到屬於自己的教室,看到一位身材短小但燦爛的笑容卻比陽光無比溫暖的班導──洪敏嬅老師。班導與班上每位同學的互動都很好,而我們也不以「老師」或是「洪老師」的方式稱呼班導,而是以「阿嬅」這種如同朋友般的方式稱呼她。阿嬅主要的授課科目是英文,因此也格外強調我們的英文能力,他活潑的上課方式也大大地激勵了我對英文的興趣。英文是現代中不可或缺的語言工具,更一直以來是備受強調的科目,我們除了上課用英文外,阿嬅更鼓勵我們用英文寫週記,一方面培養累積的語感,另一方面也為了未來學測佔了28分的英文翻譯與英文作文提前做準備。
  國三時,考完了惱人的基測,緊接著迎面而來的是選擇高中的難題。是該選擇人人稱羨的明星高中?還是選擇直升本校正義高中?這些問題在成績出來之後一直不停在心中縈繞。阿嬅告訴我,以後在外頭工作,別人看的是最後一個學歷,沒有人會在乎高中是讀哪間的。此外,媽媽也說,沒有人是一輩子都過的順遂的,這次基測的成功並不代表下次的學測也一定會成功,而假使學測失利,在正義高中努力拼個前幾名還可以有繁星計畫在後面撐腰。經過多種原因的考量,家人師長也都尊重我自己的決定,而最後我選擇直升正義高中。
  除了我,同在國三的同學,也有不少也一樣選擇了直升正義高中,所以,在進入高中生活後,我比其他新生更快適應了環境,也更快熟悉正義的生活方式。從高一46人的大班級後來變成不超過30人的小班級,雖然個人比較偏愛大班級,因為參加各種班際比賽,人手綽綽有餘,獲勝率也大幅地提高,下課或是班遊也比較有大家熱鬧的一起同樂的感覺。小班制也有好處,上課秩序比較好控制,科任老師也比較好照料到每位同學,但卻少了那份高中精采的同樂生活的感覺。
  學測成績放榜那天,因為成績不盡人意,沒達到自己與師長們的標準,經不起挫折的考驗與輿論的壓力,難過落淚的幾天,久久不能自己。知道成績的當下,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指考,壓根兒忘了我還有繁星計畫。阿嬅得知我的成績與心情後,也安慰我很多,告訴我很多,開導了我很多,又燃起了我那已殘破不堪的信心,並且利用繁星計畫順利的錄取了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。
  在正義6年,基測的成功,學測的挫敗,都讓我體悟了人生許多道理,超越了自己也使自己更加成長茁壯。阿嬅在這6年扮演了極其重要亦師亦友的角色,即使高中已經不是我的導師了,依然對我非常關心,總是在我遭遇挫折的時候,伸出溫暖的雙手,就像冬夜裏的暖爐,替我點燃前方的燈火,指引我人生的方向。在這6年我最感謝的人就是洪敏嬅老師,老師謝謝!也感謝正義高中讓我順利錄取國立清華大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