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正義六年 ◤ 正義高級中學高中部招生網
109年度高雄市高中職招生網路博覽會

黑人對正義的告白

蔡朋哲
記得小六的時候,阿母告訴我國中我要去讀私立學校,當下聽到簡直是晴天霹靂,國小同學們再國中還能夠待在同一所學校,而我卻要離開桂林在五甲過我的國中三年,為此我還跟阿母吵了好久,但我畢竟是燒他們的錢長大的,也只好乖乖認命天天通車到五甲上學。
  很幸運的,國小同班的一個,也「很倒楣」的被說服到這間私立小學校過三年,所以一開始也比較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。老師們真的為了教學全心付出,對學生們都很照顧,加上每天都很耐操的給他上到八點放學,國中三年下來竟然沒什麼變壞!人稱最白目的「國二」竟然也乖乖的度過了。
  之後國中的基測結束,阿爸希望我能去雄工讀資訊類的科,但國中的老師—洪敏嬅老師認為我國中三年也能這樣努力讀書的話(雖然我自己覺得我滿混的),應該能考到不錯的國立大學,而我自己也很猶豫,國中時的好朋友各個都決定直升了,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一個誘惑,但一方面也很想讀讀不一樣的學校體驗不同的環境,而阿爸跟阿母也到處打聽雄工與直升的利弊之處,最後才終於決定讓我直升正義的高中部,而我的學號也正式由五碼變成六碼了。
  上了高中,直升的幾個每個都變成老鳥中的老鳥,加上很多新認識的同學的幫助,高一的時候玩得超兇,成績一落千丈,阿母很生氣的問我怎麼回事時,我也只好摸摸頭說:「阿就高中比較競爭咩」,之後因為自強班的制度,班上從熱鬧的四十六人驟降為二十八人,班上頓時冷清不少,成績也才漸漸回穩。而在正義的高中與國中最大的不同,我想應該是對活動的參與度吧,不論什麼樣的比賽或是活動,國中時就顯得不夠參與,不是指國中時不過積極,而是高中後才猛然發覺,自己的班級能夠被別的班級分析、討論,自己是鎂光燈的焦點,那種不一樣的參與感,有別於國中時好像兩個班自己玩自己的那種感覺吧!
  時間過的很快,不知不覺已經坐在五樓高三的教室。學測結束之後,緊接而來的是繁星,個申等上大學的管道,那時知道了自己在學校排名12%,其實12%是相當低的,高一的時候玩太兇,導致在校排名連10%都沒有,當時滿後悔吧,不過學測成績沒令我失望,考了說高不高,但絕對不嫌低的59級分,決定用個人申請這管道後,班上討論繁星該寫什麼學校時,已經不干我的事了,早早就想著做備審資料的事宜,但在班上同學及很多老師的勸說之下,我決定還是試試看繁星,畢竟是多一個機會,最後我決定了國立高雄大學的生命科學系,因為其實個人申請也想申請這個科系,繁星沒上,大不了個人申請再拼一次,相信老天一定會幫助永不放棄的人。
  繁星撕榜單之後,我仍然覺得能上的機會不高,畢竟12%真的很低啊!抱著如此悲觀的想法,也是每天都在想面試該怎麼應對,到了繁星放榜的那天,每個人都很興奮的去查成績,「嗚!!我上清大了」,「我上交大了欸」……,我連查都沒查,因為我就覺得12%根本沒什麼機會,結果小鳥翔跑來告訴我:「欸,你上了欸」,「最好啦!怎麼可能!」,小鳥翔就一副要笑不笑的臉,一臉白賊的樣子,他還是說:「你真的上了啦!」,結果我還是不信阿,下課跑去查之後,「靠!我真的上了欸!」,簡直難以置信啊!我還把自傳跟讀書計畫都打好了欸!白打了嘛!
  突然就有了大學,連自己都不太相信,還一直擔心是不是打錯,空歡喜一場,直到高雄大學寄來了錄取通知,我才真的相信我上大學了!很多父母都會這樣說「會不會讀冊嘸要緊,囝仔乖就好」,嘿攏騙人欸啦,嘛都很在乎成績,不過我要對我阿母說:「媽,在正義六年,或許讀書真的不是很在行啦,不過我沒學壞啦!至少,我沒有抽菸喝酒嘛哈哈。」,感謝正義高中對我六年的栽培!(官腔)